close

IMG_3158  

因為很多人詢問,在這邊說明一下,黃阿姨因個人規劃已經退休了

所以如果需要服務的麻麻,建議多看看其他阿姨喔~

以下文章還是會繼續分享,讓大家了解一下月子保母的作息喔

=================================================

第一胎住月子中心我覺得不是很適合我,因為沒什麼家人可以陪我

總是我自己一個人,自己一個人住在一個不屬於自己的房間,很空虛很煩

所以即使月子中心可以獲得較多時間休息,但住到後來都很想跑回家,心情也常不好

加上老二我已經不再手忙腳亂,也想多一點時間陪老大,想嘗試月子保母看看

只有在產後五天先住月子中心讓傷口好一點,小寶寶黃疸(照光)退了些,就訂了28天的月子保母

 

當然我知道讓一個不認識的人來幫我坐月子是冒險的事,好的話很好

不好的話,這已是我最後一次機會,坐不好月子也不可能再去生一個來坐好月子補身體

因此一懷孕我就上網查詢月子保母的資訊,但我覺得網路上資訊真的很有限耶

不過至少有查到彭婉如與心馨再這方面算是很有經驗

 

但彭婉如很奇怪的是,即使是坐月子期間,月子保母每週還要固定休週日

我家是真的沒有人可以幫我坐月子,老公還要幫忙帶老大,這樣週日不知怎麼處理

還有更不便的是,2個多月就與彭婉如接洽,他們卻說要等過幾個月才會幫我進行媒合

這樣會讓我覺得很不確定,萬一到時沒有喜歡的,月子中心也訂不到,我不是白等了?

於是彭婉如就放棄了

查詢了心馨,就查到黃淑芳阿姨在網路上風評很好,所以就問了一下心馨

幸好我詢問的時間算很早,還能預約到黃阿姨,所以火速去心馨下訂

 

其實越接近生產心裡越忐忑不安,擔心不知心馨服務好不好,也擔心黃阿姨是否如網路說的那麼好

在快預產期時,透過email詢問心馨聯絡人一些細節,覺得他們回覆速度很快,也讓我稍微放心一點

 

後來黃阿姨來了後,我覺得真的非常出乎意料的好

他正式上班的前一天,還特地來我們家裡做交接,看冰箱有什麼菜,我家路線怎麼走

他說這樣可以評估他大約要幾點出門,以免到時第一天找不到路而遲到

因為像我家就是管理室不在地址那條路上,所以他來還找了一下子

而家裡都沒有什麼人有空幫我買菜,所以一開始就與黃阿姨協調好幫我買菜

依心馨的服務說明,買菜大約40分鐘,黃阿姨從8:30服務到17:30

遇到買菜時大約9:10分到,但黃阿姨從來沒有超過9點到,甚至有時8:40就到了

感覺不是很計較

 

一天的服務就是煮養肝茶,煮三正餐加下午一個點心與晚上一個點心

有空的話就簡單打掃一下環境,幫小BABY洗澡,並順手洗一下小朋友的衣服

早上阿姨都在忙煮菜備料比較忙,中午過後,黃阿姨把翔抱去洗澡後,就放她身邊照顧

而我下午就可以好好休息,到大約4點半他開始忙煮晚餐我再把寶寶抱回來

他還會幫我們收衣服還分大小孩,小BABY折好拿進房間放,洗碗洗奶瓶

下班前他會把垃圾收一收拿到樓下倒...等,原則上他有空,他看到需要協助都會主動協助

 

黃阿姨跟我有點像,不愛吃重複的菜色也不愛飯菜變涼

所以雖然月子餐能吃的就那些,但我覺得他有盡量至少不讓兩餐吃到重覆的菜色

比如中午吃不完的,我都說那些留到晚上吃就好,他也會頂多只留一樣,晚上還是煮不一樣的

然後有時中午我睡得比較晚,或是老公比較晚回來,他都會抓時間,大約我們快要可以吃時再把菜炒好

以免早早炒起來,我們吃的時候都涼掉了

而且他的手藝很好,也很注重擺盤,每次煮好看起來都美美的,心情就很好

initpintu_副本  

initpintu_2  

而因為黃阿姨算是很資深的阿姨,即使他每天工作項目很多

但看他在做就是很駕輕就熟,感覺很容易也很快能完成那樣,真的覺得就是很受照顧的感覺

如果月子阿姨每天感覺工作都做不完,做得很累很辛苦那樣,我想我們也會有點難受~

像每次擠完奶一堆配件待洗,他幾乎就是看到我擠好放在待洗的盆子裡

會立刻拿去洗,因為還要烘,他說這樣下次擠奶才不會來不及

有時都已經5點20快下班了,我剛擠好奶我就說沒關係這我洗就好了

他也會很迅速的洗好才下班,不會讓人覺得好像在等下班那種感覺

 

因為老大生時剛開始是我和老公一起幫老大洗澡

但現在晚上老公要顧老大,我就要白天先把翔洗好,晚上才不會太忙

所以還特別請教黃阿姨怎麼自己洗小BABY,看他在洗真的好簡單

希望到時我也可以勝任

initpintu_3  

還有新生兒出院後要打卡介苗和B肝第二劑,黃阿姨都會提醒,問我們什麼時候要去打

如果家裡沒有人陪同一起去,他也可以陪同去,所以他都知道哪些醫院比較不用排隊

像卡介苗因為剛開始實在很忙所以我一直忘記要打,幸好他有提醒我才想起來

出門去打時他還會問,健保卡和寶寶手冊有帶吧?尿布有帶嗎?

經驗豐富就是會讓人很放心

 

雖然黃阿姨已經很資深了,但他不會很自以為是

比如像餵不餵母奶,他也不會一直說服要餵母奶比較好

我第一個月餵母奶很痛很想放棄,他也不會一直說最好再試看看,這樣壓力會很大

然後坐月子要不要洗頭,像我就不能忍受不洗頭,要是婆婆媽媽在大概就會被念了

在聊天的過程中,他會說一些產婦的經驗和他自己的經驗,讓人感覺很尊重

我覺得有婆婆媽媽在唸已經夠煩了,若是月子阿姨也加入碎碎念的行列

坐月子未免壓力也太大了吧~

 

很快的28天就過去了,接下來的時間我要自己帶老二

我想沒有黃阿姨的幫忙我應該會手忙腳亂一陣子

我覺得找對月子阿姨真的很重要

像我不喜歡叫人做事,因為不好意思指使別人

如果月子阿姨很被動,都要人家叫,我想我應該會坐不好月子

黃阿姨就很主動積極,就算你自己要拿碗起來洗,他會立刻過來說他來就好

服務結束了,黃阿姨還把我家冰箱稍微擦過,抽油煙機板子也洗過了,集油盒還幫我放了擦手紙吸油

其實這些都不算是她們的服務內容裡,真的是很認真負責的阿姨才會想要有始有終

把事情都做得很完美,大家都很開心

把公司規定的服務都做到是盡責,但是除了都做好基本的工作還提供更多,那就叫優秀了~

 

因為網路上黃阿姨已經很有名了

所以如果要找黃阿姨服務,最好是懷孕3個月內就去指定

不然就是像黃阿姨說的,看緣份了~~

 

我月子中心和月子保母都嘗試過

可以做個比較

其實月子保母加上水電瓦斯費,菜錢中藥米酒麻油,跟月子中心的價格,價位差異並不大

月子中心是你可以完全把小朋友交給嬰兒室,自己像在飯店度假

除了擠奶會客以外,大概就是休息的時間了,所以如果不長時間母嬰同室

休息時間可以很長

然後有小兒科或是婦產科醫師,定時會來做檢查,不用擔心產後的健康問題

如果家裡有人可較多時間陪同,或自己長時間獨處沒問題的,也蠻適合的

 

而月子保母,是量身訂做的,今天想吃什麼菜,明天想吃什麼

今天老公也要一起吃,或是有其他姐妹要一起吃,阿姨也可以為你煮

食物衛生方面至少看的到

另外雖然早上時間小BABY要自己顧,但下午時間小BABY託給阿姨照顧,是1對1

不像月子中心,是好幾個小朋友在同一個空間搭配幾個護士

比較不用擔心,護士照顧太多小孩以及集體感染的問題

 

還有請月子保母自己要體貼一下保母

如果要託阿姨買菜,除非他菜錢真的花得太誇張

不然應該要信任他,不要太疑神疑鬼,不要老是用很便宜的時候的菜價來檢視

要看當時是不是真的有那麼便宜

像我坐月子這段期間遇到下大雨颱風中秋節不間斷

菜價飆到一把空心菜可以賣45元,因為我也知道菜漲的很誇張

所以我都沒什麼反應,反而黃阿姨一直很介意最近怎都買不到便宜的菜

我覺得阿姨都還要去買菜再繞過來上班已經蠻辛苦了,還疑神疑鬼會讓人很不舒服

但有聽過真的有保母亂花菜錢的,可以自己評估,像黃阿姨都有列清單可供檢視

有問題可以去問問時價~

另外阿姨如果都能把該做的事做好,應該讓阿姨多休息,太累也會影響工作品質喔~

 

我覺得我還蠻適合月子保母的,這次坐月子心情也比第一胎好很多

真是多虧黃阿姨的幫忙,希望他以後案子可以源源不絕喔~~

arrow
arrow

    singning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