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043  

丞從剛滿月就去托嬰中心到現在已經3歲半了

就學的時間不短,累積了一些心得,想分享一下,我在意的幼兒園挑選重點

1.環境/空間/衛生

我覺得環境要我們看起來舒服

空間不能太小,小朋友站著或坐著也許沒感覺

但你能想像,午休時,10幾20幾位小朋友平躺後

教室的空間如果不夠大,感覺就是不好睡阿

另外,最好每個小朋友都有個小床

因為沒有小床,小朋友很會翻來翻去,如果生病,會接觸的更近

採光也很重要,學校的空間或是公共教室,希望都能有採光

 

衛生其實參觀時只能看表面

但假如學校連表面都做不好,那真的有點令人擔心

我曾參觀過廁所味道蠻重的學校,當場就打叉了

目前丞的學校我觀察了幾次蠻注重衛生的

像湯姆龍大教室裡球池的球,之前丞剛進學校時

有遇過一次他們有清洗,工程感覺超浩大,洗完以後在操場曬太陽

後來老師跟我說,因為洗那個太麻煩,且曬的時候湯姆龍必須停課

所以現在改成每隔一陣子就全部換新的

另外,腸病毒高峰期,園方湯姆龍的課程是暫停的

這部分我覺得蠻不錯的

 

2.老師專業與用心

老師這部分不用講,超級重要的

愛心耐心這都是基本的

但老師的專業是必須用經歷還累積

以前我都想說老師要年輕一點的比較有活力

後來發現其實年長一些的老師反而更有經驗

且流動率不高,對待孩子游刃有餘

比如說遇到孩子番的時候,老師只能不斷安撫

或是老師能有法子技巧讓他停止哭鬧,差異是很大的

以前丞玩某個活動玩到一半活動結束,他會很生氣人家中斷他

且他會不要進教室,但後來老師跟他先預告

我們剩下幾分鐘就要進教室了喔,慢慢的倒數

時間到時,他能欣然接受的結束手上的活動

而這個方式我們也學起來用在家裡,偶而真的蠻好用的

 

用心的老師,基本上家長講過的話他都會注意

不用常擔心是不是沒做好,還要自己打電話給老師確認

這部分也能用聯絡簿觀察到一些

像丞的聯絡簿,我覺得老師算是寫的非常用心

每天會打一張在校的活動,可讓孩子學到什麼,是貼給每位家長看的

在老師的話部分則會分享自己的孩子在校的表現

而每天家長的話,老師隔天在校看到時,會畫重點,能回應的部分也會用紅筆回應

基本上到目前為止沒有遺漏過我詢問的問題

所以建議參觀學校時,可借該班的連絡簿觀察一下

老師在與家長互動方面,用不用心

 

3.園所安全

前一陣子誘拐小孩的新聞頻傳

讓我時時刻刻保持緊張

上下學時園方的校門口的守衛就很重要

之前丞有一陣子不想上學跟我們十八相送

有時他進了教室,突然間居然一邊大哭一邊衝出來要找我們

幸好當時校門口老師不只一位,有老師發現他,把他帶回教室

因在校門口,老師還要接來上學的孩子,有時老師不一定有空看到裡面的狀況

要是有陌生人徘徊,或孩子突然衝出校門口,安全問題就很重要

所以可以上下學去觀察一下,那裏能不能讓自己放心

 

4.園方的理念

幼兒園教學方式很多種,主題,蒙特梭利,華德福....

我基本上沒有特別一定要哪一種

原則上就是要把我的孩子顧好,然後品德部分教好(這不盡然是學校的工作,家長也很重要)

就是他耍賴,不對就要糾正,而不是姑息

但我覺得有一點很重要

就是園方不能怕花錢

比如冷氣,夏天這種天氣,連家長都熱到受不了了,孩子比我們還怕熱

假如園方為了省錢,撐到近中午才開冷氣,這樣我比較不能接受

假如班上小朋友超過師生比,園方願不願意馬上多請一位老師幫忙照顧

其實園方省不省錢,家長是會有感覺的

如果省的太誇張,真的可以好好思考,是否該繼續念

 

另外對最近發現各園所對腸病毒的處理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

有的園所真的會隱匿,最後的結果就是自己的孩子也會中

一般而言,一班兩個孩子中腸病毒就該停課

雖然我們請假真的超不方便,但這是為了我們的孩子好

正規的園方,一有人得到,會馬上通知家長

請家長特別注意家中孩子的狀況以及注意清潔

不得已有2個孩子得到,就必須停課

我有聽過一些誇張的隱匿案例

覺得可憐的真的是我們的孩子

 

以上是我比較想的到可以注意的部分

跟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多一些參考~

選到適合自己孩子的學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園
    全站熱搜

    singning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