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03  

戒尿布,是每個爸爸媽媽最不想面對但又必須面對的挑戰

一直以來,只有我和老公自己帶丞丞

對於戒尿布我真的是抱著隨緣又加上一點懶惰的心態

因為我和老公都是上班族,回家又要帶小孩真的很累

要是開始戒尿布之旅,想必我們都會很累,直接包尿布真的省事很多

所以雖然小馬桶幾個月前就買了,卻一直沒有很積極的進行

 

每個爸爸媽媽想給小朋友戒尿布的理由有很多種

也間接影響戒尿布的開始時間

我的想法是,不強迫,但也不希望太晚

因為我想小朋友會自己決定不想穿尿布的時間

所以轉眼間,丞丞已經2歲多了

我媽總是碎碎念,以前都1歲多就不包了..

應該要訓練了,不要再浪費錢買尿布,可以省一點...

算一算今年夏天,丞大約2歲半

且這段時間,他的表達能力與理解能力都有點雛形

如果今年夏天不開始等明年夏天他就3歲半了

感覺有點太晚了,於是就在3個禮拜前我休假那天

開始了他的戒尿布之旅

 

其實我要幫他戒壓力並不大,但老公壓力就很大了

因為我沒有周休,所以很多時後都是老公單獨帶他

如果老公單獨帶他時沒給他包,萬一狂尿,老公會忙翻

所以我都是我休假時才不幫他包,2個人一起忙起碼比較不累

IMG_2978  

第一天,我們跟丞丞說:今天不幫你包布布喔,要尿尿要說喔

丞非常配合的點頭說好~~

隔沒多久,他尿下去了,然後跟我們說"媽媽我尿下去了..."

這時,我們的態度都很好

都會跟丞丞說沒關係,沒關係,你忘記了對不對...

媽媽幫你換褲褲,這次也沒有包布布喔~

等一下你想尿尿或便便要跟媽媽講喔...

這次依然十分配合的點頭說好~~

然後不斷上演尿下去或大下去的戲碼~

 

不過我都覺得還好啦,這是必經過程

所以一直都是非常有耐心的安撫他...

我覺得如果對他施加壓力,雙方都不開心

應該要雙方一起當作一個目標慢慢的完成它.....

加上學校老師也剛好開始不幫他包尿布,兩邊一起努力

第一週最好的狀況大概就是維持在一半一半,有點運氣

大概有一半的時間會講,一半就是他玩得正開心或來不及就尿下去了..

 

不過有時起床他懶得去尿尿說他不要時

我或老公也會說,不然我陪你去尿尿好不好

他就會很開心的說我要尿尿

然後陪他一起去,跟他一起坐馬桶(各坐一個),

他覺得他有同伴,就會很開心~

有時他坐在他的馬桶寶寶上便便,我們就會在旁邊幫他加油

所以他有時也會跟我們說"幫我加油~"

我覺得雖然這是例行的事

但至少要讓他覺得有樂趣,他才不會排斥

也讓他感受到這不是他一個人應該要單獨完成的苦差事

 

結果到今天已經第三週了

這週表現的很好,幾乎沒有尿下去

都會主動說要尿尿或便便

連去公園玩,也會主動說要尿尿

且每次講完他都有憋住讓我們趕快帶他去尿

頂多就是褲子表面有濕一點點,還是有忍到尿在馬桶

 

今天晚上,他又跟我說要尿尿

我帶他去尿尿,幫他脫褲子時,他還比著褲子說:

"褲褲是乾淨的喔,我沒有尿下去喔~~"

突然間真的覺得他長大了耶!!!

 

丞丞戒尿布的時間點真的比蠻多小朋友晚蠻多的

但這段期間其實我覺得戒的很輕鬆

可能我沒有時間表,對小孩也沒有太大要求

加上丞現在的理解能力都可以溝通

所以一切都很自然,感覺也沒有遇到很多挫折

目前就是睡午覺包一片,半夜睡覺包一片

其他時間都沒包

我覺得現在這樣的進度,算OK了~

也省了挺多尿布錢~希望可以保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ning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